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院长史明清带队考察四川省休闲农业并开展现场巡诊服务

2019-08-02  党政办公室    访问量:

社会服务是高校五大基本职能之一。为了提升学院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受四川省休闲农业协会的邀请,2019年7月26日至8月1日,院长史明清带领学院相关专业的专家,赴四川开展休闲农业考察与企业现场巡诊服务,并与四川省休闲农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参加此次社会服务活动的专家有学院副院长谈再红、副院长付爱斌、纪委书记谢仲桂、植物科技学院(休闲农业研究院)院长刘唐兴、教务处处长李倩兰、高职研究所教授朱巽和党政办公室主任何荣誉。

四川,物产丰富,资源富集,有着“天府之国”的美誉。四川省是我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源地和产业大省,2018年四川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性经营收入高达1516亿元(全国8000亿元左右),稳居全国第一。但是,四川省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同时面临着产品品质提升、品牌升级尤其是IP创新打造等方面的巨大挑战。

为促进四川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品牌塑造,切实帮助四川休闲农业企业解决转型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在协会的安排下,专家服务团队冒着酷暑走进五家代表性企业,进行现场巡诊。在巡诊过程中,专家们认真了解每个企业的发展历程和经营状况,实地考察生产基地、休闲场所和销售平台,坚持问题导向,为每个企业针对性地解决他们的疑难困惑。例如,对一家有着近20年历史的农场,如何利用休闲农业打造更多盈利点,如何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对一家以柑橘种植和乡村旅游开发为主业,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的企业,在新的机遇下如何平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如何找到更多的盈利点,让客户把快乐带走、把钱留下;有一批过去做得相当不错的休闲农业园区,由于大棚房整治,企业面临停业整顿的艰难局面,如何调整发展思路,如何找到新的方向,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都江堰水利工程和青城山早已成为都江堰市两大城市名片,对于这样具有自然、遗产资源禀赋的休闲农庄,如何才能打造出“茶溪谷”这张都江堰市的第三大城市名片;一家集绿色农产品生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位于集大禹文化、羌族文化、藏族文化为一体的阿坝山区,如何打造农庄品牌,如何解决休闲农业企业的人才瓶颈问题,等等。专家服务团队带着国内领先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理念与丰富的实战经验,进行现场答疑。企业家们听了后均有豁然开朗、茅塞顿开之感,都期待着专家团队出具更详细的诊断报告。

7月31日,在美丽的汶川县大禹农庄,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四川省休闲农业协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领域的资源共享共建、教学实践、职业培训、项目实施和产学研究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会上,学院的8位专家被聘为四川省休闲农业协会专家。

学院开展休闲农业假日全国服务已连续进行五年,分别在湖南、海南、福建、广西和四川进行了现场集中诊断服务,得到了社会和行业的广泛认可,同时也提升了我院教师团队的教育教学水平。正如史院长在本次活动总结中所说,“适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学院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学院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通过职业培训、科技扶贫、下企业指导等方式,开展各式各样的社会服务,为发展现代农业和实施乡村振兴不断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专家聘用仪式



专家服务团与企业工作人员的合影(部分)



企业实地考察(部分)




企业巡诊会议(部分)







(编辑:何荣誉)